close

如何掌握愛與管教分寸?陳安儀談自身經歷



【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/野人文化】清楚樹立界線,同時展現貼心的體諒
我還記得,國一時爸爸有次教我數學,因為我態度不佳,他氣得拿延長線鞭打地板,沒想到厚實的橡皮線向上彈起,剛好落在我的耳殼上,打裂了我的耳朵!倔強的我任鮮血濡濕了頭髮,一聲不吭。最後是媽媽發現我擦耳朵的毛巾鮮血淋漓,才一邊責怪爸爸、一邊仔細幫我將耳朵包紮起來。
如何掌握愛與管教分寸?陳安儀談自身經歷
然而,我印象很深刻的卻是當天夜裡,爸爸一連起來好幾次,看看我睡覺時有沒有壓到耳朵的傷口。雖然我裝睡不理他,心中卻已經接收爸爸的歉意。隔天,爸爸帶我們全家去野生動物園玩,我心裡知道,他那一鞭,並非「怒」,而是「愛」。
回想我的童年,在接受父母嚴厲管教的同時,我也接受到他們付出的愛。媽媽雖然兇,但是很喜歡跟我聊天、開玩笑,爸爸雖然對我的功課要求嚴厲,但他經常帶我出遊、每天睡前讀故事給我聽。在受到嚴厲要求的同時,我仍然擁有雙親很多的愛。
因此,我知道,父母是愛我的。我想,讓孩子感受到「愛」,的確是管教上很重要的一點。孩子不能夠只有嚴厲的管教,而沒有溫暖的懷抱。孩子需要雙親清楚樹立的界線,也需要雙親柔軟貼心的體諒。愛與管教,必須是並行的。這樣的孩子,才能體會什麼是「愛的管教」呀!
全文內容請參考野人文化《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》
更多健康新聞:不只懲罰,也要抱抱!愛與管教的一體兩面寶貝用餐坐不住?部落客維尼媽授3育兒妙招※更多精彩報導,詳見《華人健康網》。


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如何掌握愛與管教分寸-陳安儀談自身經歷-003204355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